網頁內容

國安歸國安,司法威信不要玩爛了
牛刀    於 2022/03/31 13:01 發表   人氣指數 : 741
貼按:
大停電確實是國安問題、行政執行問題!
電力供應不足、規劃設計不當,是牽涉能力、訓練不足等更糟糕問題,
或者有貪瀆問題,
但不一定是國安司法問題!
一定要搞成國安司法問題,只會使問題更複雜、更難解決!
尤其是司法老是為政治服務,
遲早要出大問題!
轉貼
08:232022/03/22 中時 陳志賢
303全台大停電,人心惶惶,加上各地停電事故頻傳,更令民眾疑懼。台灣高檢署為避免一連串的停電事故,衍生為國安疑慮,今(22)日主動邀集偵辦303大停電案、桃機電纜破壞案2大停電案的橋頭、桃園2個地檢署的承辦檢察官召開專案會議。一、二審除交換意見並加強橫向聯繫,必要時不排除統合、協調偵查。
專案會議是由台高檢檢察長邢泰釗親自主持,因事涉2個地檢署個案的偵查祕密,因此邢泰釗是分別與橋檢、桃檢辦案團隊開會。而與會者還包括台高檢「國安案件督導中心」執行祕書蕭方舟,顯示台高檢相當重視停電不法案,並視為妨害國安類型案件處理。
今年3月3日,高雄興達電廠疑因人為疏失,導致全台大停電,不但民怨四起,並造成巨額經濟損失,橋頭地檢署檢察長洪信旭獲知停電事件與興達電廠有關後,立即分案調查。
橋檢指示打擊民生犯罪專組主任檢察官顏郁山啟動民生平台機制,透過台電高雄區營業處,了解事故發生的可能原因與停電狀況,是否涉及人謀不贓,橋檢強調,如有涉及人為不法,將依法偵辦。
無獨有偶,3月11日晚間,桃園機場第2航廈發生停電事故,桃檢代理檢察長陳維練指派肅貪組檢察官洪榮甫偵辦。經檢警調查後,發現疑似有人持油壓剪破壞第2航廈地下2樓管制區外工作車道上方電纜,導致停電。警方拘提鍾姓、徐姓男子到案,檢方訊後認為2人涉嫌重大,向桃院聲請羈押禁見獲准。
台高檢認為,各地頻傳停電案件引發民怨,為免各地檢署偵處停電不法案件,出現偵查不同調、或見解不一情況,因此主動邀集偵辦303大停電案、桃機2航廈電纜遭破壞案的偵辦檢察官召開專案會議,交換意見並進行橫向聯繫、統合。
 回應
(共有 5 篇回應,其中 0 篇已由板主註銷或刪除)
牛刀   在 2022/04/02 23:39 回應 :
貼按:
一個停電案兩個不同處理方式,
這就是經濟部與法務部各人一把號,各吹各的調的結果!
一個司法盲動,
還以準縱火罪名義去搜索當事人,
創意十足,
厲害了法務部、厲害了檢察官,
叫你全世界第一名,
真是大開了眼界了!
轉貼
(中央社記者劉世怡台北24日電)針對303大停電事件,立委陳玉珍今天說,經濟部報告指沒有人為故意,但檢方是依準放火等罪偵辦,明顯不同,懷疑做假報告;法務部長蔡清祥說,檢察官都會調查清楚。
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天邀請法務部、經濟部、中央銀行、公平交易委員會、行政院主計總處等部會首長列席就「近來國內物價飛漲成因與打擊民生犯罪查察情形」進行專題報告,並備質詢。立法委員陳玉珍、鄭運鵬及陳以信均就303台電公司興達電廠開關場事故造成549萬戶停電議題質詢。
陳玉珍指出,經濟部針對303大停電所提出的專案報告,寫出停電原因並非爆裂物所造成,也不是人為故意為之,但橋頭地檢署進行刑事偵辦時,卻是以準放火罪、妨害公用事業罪諭知台電人員交保,經濟部報告與檢察官辦案方向明顯不同、有落差。
陳玉珍質疑經濟部報告有造假的可能性,文過飾非,涉及國安問題,檢察官應該查明內部是否有第五縱隊(敵方間諜)滲透。
法務部長蔡清祥回應指出,經濟部做的是行政報告,檢察官則是刑事調查有無犯罪,檢方辦案會把經濟部報告納入參考;至於陳玉珍提出的建議,蔡清祥強調,有任何事證或懷疑,檢察官都會勿枉勿縱,力求調查清楚。
鄭運鵬提及,檢方偵辦303大停電事件,是檢方主動立案偵辦還是台電、經濟部移送偵辦;陳以信表示,檢方似乎有把刑法過度解讀,將使基層台電員工都成為潛在準放火犯,恐造成人心惶惶。
蔡清祥表示,法務部不干涉個案,依法律規定,移送或是由檢方立案偵辦都有可能,各界分析解讀,都尊重。目前這起個案仍在偵查中,還沒有結果,檢察官會依證據及法律專業判斷,追究有沒有人須負刑責。
鄭運鵬補充表示,依據之前經濟部長王美花的說法,為檢方主動偵辦。(編輯:方沛清)1110324
牛刀   在 2022/04/03 00:48 回應 :
貼按:
司法惡整終於惹禍了吧!
但也弄清楚責任來了!
該不該辦啊?!
轉貼
台電高層87字「簡訊」!讓基層員工集體炸鍋了
文 / 彭杏珠    攝影 / 張智傑
遠見2022-03-31
303全國大停電後,台電不僅火速完成報告,並嚴懲三位失職人員「一大過兩小過」。未料,3月22日檢調單位竟無預警到辦公室、員工住家搜索,並以「準放火罪」「妨害公用事業罪」等刑事犯罪偵辦,造成家屬惶恐不安、員工士氣低落。豈知,25日晚上9點多,台電高階主管再轉發一則87個字的簡訊(最新指示),一瞬間,基層同仁都坐不住、集體炸鍋了……。
3月22日,高雄橋頭地檢署大動作搜索台電三名員工的住處及辦公室,並帶走三人漏夜複訊後,認為涉犯刑法「妨害公用事業罪」等罪嫌重大,分別以15萬元交保。這種史無前例的調查規格,讓員工、家屬如驚弓之鳥。
由於台電從未因員工的操作疏失,做出「一大過兩小過」的嚴峻處分,又被檢調以刑事犯罪偵辦,不僅興達電廠員工士氣低落,連台電員工的臉書、群組都怨聲四起。「有員工會故意失誤嗎?有必要被當成間諜偵辦嗎?」「為何出事都要基層來扛?」
隔天,有人去探望被約談的同事,當事人的太太話還沒說出口,就顫抖到哭泣。「看得出來,她受到很大的驚嚇,她的先生不過在電廠做事,竟被當成刑事犯罪對待,檢調到家後才通知先生請假回家應訊,手機、電腦全被查扣了……。」去拜訪的同事轉述。
甚至連台電人的退休群組也引起廣泛討論。
一位退休的高管道出心聲:「我不懂法律,但對於人因疏失而導致的事故,竟然用刑法來處分個人,我非常不以為然。人因疏失絕對不是自己故意或願意的,要減少人因疏失,首先應該檢討是否缺乏正確的程序書、管理體系對員工有沒有充分的訓練⋯⋯」。
葉宗洸:2017年815大停電,僅內部懲處並未有檢調介入
前龍門電廠(核四)廠長王伯輝忍不住於24日投稿發文:「我們都是從基層幹到廠長,領導一個廠,我們深切了解,台電員工,沒有人刻意要把事情做錯,一個疏失或疏忽,造成跳機或大事故,對基層員工都是一生無法磨滅的陰影,自責加上排山倒海似的社會責難,已經夠慘了,不要再火上加油!」
清華大學工程與系統科學系教授葉宗洸也為台電基層抱不平,他指出,國營事業員工操作疏失,過往並非罕見,如2017年的815大停電,規模達600萬戶,肇因確定是基層人為疏失,當時中油董事長因此下台,中油內部則進行人事懲處,卻並未有檢調介入。
葉宗洸進一步說,這次檢調大規模搜索住處、辦公室的時間點,正落在經濟部專業調查報告公布後,檢察官把電廠員工當成匪諜一般調查,不但有辱專業,反而更凸顯自身的政治動機,就是幫政府轉移「不當能源政策導致大停電」的焦點。加上台電高層對調查一事默不作聲,更令人遺憾。檢察官應該調查的是:主政者是否明知能源轉型政策已經出問題,卻仍無意修正,最終才導致大停電事故不斷發生。
基層自嘲:興達電廠八字很輕,倒楣事全讓我們遇上了
興達電廠一位工程師王啟鳴(化名)說,「興達電廠八字很輕,倒楣事全讓興達遇上了」。
他進一步說,電力問題非常專業與複雜,絕非一般人能理解,去年513、517停電,經濟部急著跟外界報告,第一時間都說是興達電廠惹得禍,等到詳細的調查報告出爐後,發現是其他問題所致,才會讓興達的電力送不出去。「這兩次如果真是興達的失誤,早就有人被懲處了。現已事過境遷,外界也不想知道513、517停電的真相了」。
王啟鳴坦承,今年「303」停電確實是興達的失誤,「但,興達的失誤僅是壓垮電力的最後一顆稻草,真正原因在於電力不穩定(不足),否則不可能一座電廠出事,全台都停電」。
理由很簡單,台電的備轉容量是將「不穩定」電力,如光電(有陽光才有電)、風電(有風才有電)、水力發電(有水才有電)等加總而成,看似有10至20%,實則有很多不穩定電力,備轉容量是「虛胖」的。如果備轉容量都是火力、核能等穩定的基載電力,興達供電僅占全台8%,怎會因興達的小事故,導致全國都停電。
「高層都知道真相,就是沒人肯面對,倒楣的就是第一線發電的基層員工。」王啟鳴憤恨難平。
王伯輝:該是「工程師/科技治國」的時候了!
王伯輝說,做事的都是基層,做錯事,基層被處罰!那麼高層的政策錯誤呢?大家都知道,政策錯誤比貪污還嚴重,它會陷我們國家倒退幾十年而不自知?!國家在大停電事故後,除交相責難外,做了什麼?學到了什麼?
他進一步說:該是「工程師/科技治國」的時候了!口水爭論沒有用,起而行,好好思考如何救台灣吧!
牛刀   在 2022/04/03 00:54 回應 :
貼按:
這下發現停電元兇是台電長官不按sop來!
長官則是來自上層不能停電壓力!
原來國安問題真相與真兇是這個!
太好了!
原來諜敵是在這邊!
法務部及橋頭地檢署加油!
你看,
果然一辦案就追出真兇與真相!
真相大白大快人心啊!
轉貼:
台電祭出重罰,基層卻樂翻:謝謝長官給了一張護身符
文 / 彭杏珠    攝影 / 張智傑
遠見2022-03-31
毫無懸念,行政院長蘇貞昌已提前對外宣布台電新的「加重」懲處標準,所以3月30日的「重大勞資」會議,無須討論,僅是新規章頒佈大會。台上長官「行禮如儀」,台下卻竊竊私語。不過,隨即有許多基層轉憂為喜,甚至戲謔說,感謝長官們給了大家一張護身符,這是為什麼呢?
由於303大停電,高雄約有186萬戶停電、成為最大受災縣市,共計12小時才全區供電。台電不僅緊急完成停電調查報告,並嚴懲興達三位失職同仁(各記一大過、兩小過)。而為避免再發生人為因素導致停電,高層決定修改「人員獎懲標準適用要點」,日後如有因未依操作程序(sop)執行或人為疏失而造成重大事故或致公司重大損害者,將最高給予一次記二大過並予免職或解僱處分。
台電人都很清楚,高層心意已決,所以3月30日勞資大會僅是過場而已。台電官方也隨即於中午,電郵一封全體同仁信。「不看,不來氣;看了,一肚子氣。」一位電廠工程師愈說愈激動。
770字的內容中,有一段話讓基層特別有感:在此次停電事故中,原因許多,主因是人為疏失,請同仁務必依操作程序落實執行!訂定懲處標準……。懇請務必協助宣導,督促同仁落實遵守操作程序,做好運維相關工作,杜絕重大事故再發生,確保同仁工安與供電穩定。
基層:不是我們不照sop做事,是長官先破壞遊戲規則
多數入會認為這段話沒毛病,但短短幾行字,就出現兩次「操作程序」(sop),顯見這件事的重要性。不過,對第一線發送電從業人員來說,卻是不可能的任務。
一位進台電十幾年的工程師說:「不是我們不按照sop做事,是長官先破壞遊戲規則,他們才是最不遵守sop的違規者。」
理由很簡單,近幾年為達到政府「不能限電、停電」的終極目標,sop早束之高閣。就舉最顯而易見的「發電機組歲修」來說,早就沒有按照sop了。
維護工程師說,電廠跟車輛一樣會老化,每年達到固定里程時,都需要維修檢查。過往從10月至隔年5月都是歲修高峰期,隨著核電廠陸續除役,及秋冬減煤而造成基載電力不穩。再加上,去年發生513、517的停電事故,高層希望盡量不要在4、5月大修。如此一來,更壓縮大修時間。「說真心話,機組根本無法按照sop維護,都是全力趕工後,就要上戰場發電了,」一位發電工程師說。
這幾年來,全是靠基層沒日沒夜趕工,才能勉強完成歲修任務,以確保機組趕快回到發電行列中。例如去年5月20日上午8點,台電鑑於電力吃緊,緊急申請「歲修中」的核三廠1號機併聯發電,原能會中午即予以同意,當天,核三廠1號機就提早歸隊救援了。
「請問這個真的有按照sop嗎?如果是按照sop大修、原能會也按照sop審查,根本不可能這麼快通過併聯發電,」一位核電工程師說,大家都心知肚明,核三廠拚了命,也要上線發電,不然恐怕要限電了。
大修時間一改再改,幾乎到了「討價還價」地步
而每次趕工,高層就是動之以情:「拜託拜託,幫個忙,能不能再趕一趕,趕緊完成大修。」每座電廠的主管都承受過這種「人情」壓力。基層員工幾乎都冒著風險、戮力完成使命。這些都是外界無法體會的艱難處境。
更過份的是,明明訂好大修期程,還是會一改再改,一縮再縮,幾乎到了「討價還價」地步。去年5月18日早上11點46分,自稱「黑鍋電廠值班主任」的網友在批踢踢發文,幫興達電廠的技師抱屈。
他的發文,也隨即引來另一名台電人回覆:
一位技術員說,電廠大修工期,長官們能否檢討不要每次在開工前,已經討論好要提前幾天了,等到大修只剩下1至2週時,又突然口頭說要再提前幾天,這樣根本無法按照規劃進行。
除非長官白紙黑字下條子,基層才敢趕工歲修
台電基層員工說,現在既然明文規定嚴守sop,也懇請長官帶頭落實,並杜絕「脅迫員工提早完成工程進度」的事情。
有電廠員工笑說,高層根本想不到,原想加重處罰以避免發生人為疏失,反倒給了同仁一張護身符。以後公事公辦,按規定大修要多長時間就是多長時間,不再接受上司的人情請託,「除非長官白紙黑字下條子,我們才敢趕工歲修」。
一位興達電廠同仁說,出事要自己扛,還要被以刑事犯罪調查,甚至頒佈新的處罰規章,是公司逼著大家學會自保,那員工以後就是按表操課,毫不妥協了。
一群台電人聚在一起,苦笑說,「如果要按照sop執行,303大停電,不是12小時,還需要再花一天時間,高雄才有辦法全區復電,搶修的概念,大家應該都懂,能搶一秒鐘是一秒鐘,還要一個一個步驟確認,是作繭自縛。」
台電的基層,一直以來都是師徒制,親如弟兄、同甘共苦,不會有人想故意犯錯。而且電廠工作項目非常複雜,並非所有項目都有明確的sop,公司得重新制定各種sop手冊。在電力充沛的狀況下,按表操課沒有問題,重點是這幾年都「缺電」,高層不可能給足夠的時間歲修、檢測設備,如何遵守sop?
機組能趕上夏季用電高峰期?幾乎是不可能任務
這幾天,台電的氣氛依然低迷,基層員工的臉書、群組,陸續有人發出不平之聲,甚至回應公司所發的信件說:長官無視能源轉型的不理性,無視非核減煤的電力缺口……,在此時此刻,加重員工的過失權責,實在很難讓基層員工理解並體認。
這位員工嘲諷地說,在此,特別感謝全體長官,「同仁的努力、台電的專業」都不容易被政府、院長、部長看見,但對基層的肯定,卻顯現在更多的嚴刑峻法之上!期許在公司的堅持下,台電真正能讓標準作業程序(sop)落實在你我之間……。
一位退休主管說,看似「303停電」內部懲處已告一段落,但高層卻不自知,恐迎來另一波更大危機?今年用電量一定大增,2月台電已提前完成蘇貞昌院長的重要政績「班班有冷氣」。如果台電從上至下均按照sop作業,機組能否趕上夏季用電高峰期,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,外界不妨拭目以待。
破案邊緣   在 2022/04/03 00:59 回應 :
原來法務部與橋頭地檢署辦案方式是隔山打牛,
是有智慧的!
台電停電案果然是國安問題,
更牽涉到台電高層與高高層,
令人佩服啊!
破案邊緣   在 2022/04/03 01:04 回應 :
橋頭地檢署加油!
把這批台電藏鏡人及背後指使的高高層抓出來!
搞停電危機一再動搖民心士氣、動搖國本,
影響經濟民生,
一定是有匪諜藏在裡面啦!
第一頁 上一頁11(每頁 25 篇) 下一頁 最後頁
參與討論
* (最多8字)
(非必要)
提醒您內容不支援HTML語法,請勿輸入以< >包圍的文字內容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