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內容

調查局螺絲鬆很久了
靠北    於 2021/09/05 18:16 發表   人氣指數 : 1658
貼按:
調查官擔任筆錄人竟然忙著滑手機,
以致筆錄連附件證物都能被證人偷走,
筆錄人的sop是什麼?
調查局到底有沒有sop?
這sop是真的還的假的?
已經完成證人簽名的筆錄,
連點數一下都不做嗎?
這是第一次發生的嗎?
當然不是!
身為筆錄人,竟然滑手機,
還滑到忘了自己的職責!
督察不是都會定期抽查詢問錄影帶,
保證10個有8個會有此情形,
難道督察都沒看見沒發現嗎?
要不要隨機重新抽查一下,
看是不是筆錄人跟督察都在混?!
調查局的螺絲真的鬆了,
而且鬆很久了!
誰該負責呢?
當然機關首長責無旁貸!
至於其他上級權責長官呢?

轉貼:
新聞眼/政治至上 調查局淪為「調包局」
 聯合報 / 本報記者張宏業
調查局爆發監守自盜毒品案,重創政府機關形象,先前毒品調包案尚有六點五公斤安毒不知去向,沒想到又爆偵查筆錄遭竊的荒誕事件,在在顯示調查局內控機制出現重大漏洞,過去以專業導向為主的調查局,為何變成「調包局」?一大原因在於高層太過於替政治服務,用人不當導致人謀不贓等後遺症。基層為滿足上意,忘了基本功,螺絲自然掉滿地。調查局近期在偵辦重大案件程序上屢屢出包,尤其是前調查官徐宿良勾結黑道盜賣毒品,手法令人瞠目結舌,就連閣揆蘇貞昌都多次說重話,要調查局徹底檢討,妥善建立監督制衡機制,落實內控與外稽。
調查局過去原本是國內首屈一指的情報機關,核心工作價值就是經營轄區、發掘重大情報,不管是國安或犯罪情資,都曾有過輝煌表現。
但近年來外部勢力介入影響人事,為爭取主官管職缺,不少人想方設法迎合長官要的績效,或是攀權附勢拉關係,爭到位置後往往因專業性不足,變成外行領導內行,調查局如今流傳三句名言,「戰將不如愛將、辦案不如辦桌、拜關公不如做公關」。
該局近年來卻將重心擺在查緝假訊息、宣導國安保防議題上,用紅蘿蔔當管考分數,變相逼據點去做迎合執政黨在意的事,桃園市調查處甚至要求據點值夜班,大量蒐報公情(公開資料)與假訊息,讓基層苦不堪言,抱怨此制度只會讓轄區情資、人脈空洞化。
調查局長呂文忠上任後,首重查辦「不利政府的假訊息」與保防宣導,這方面表現為他贏得高層肯定。所謂「上有所好、下必甚焉」,外勤主管為求升遷順利,不斷增加據點有關假訊息的工作量,以此評比據點優劣,導致許多基層認為,每天辛苦經營轄區未必有績效,但每天滑手機或坐在電腦前蒐報假訊息,就有分數可賺,何樂不為,但大量蒐報垃圾訊息,卻讓情資失真、甚至讓高層誤判情勢,成為調查局目前最大隱憂。基層調查官的投機心態,自然也反映在辦案工作上,以航基站調包毒品案來說,贓證物管理制度有極大漏洞,歷任主管明知有問題,卻無人重視、在意,才會讓徐宿良盜賣毒品長達九年;偵訊被告或證人明明應該注意其動態,但第一線調查官每天被績效追著跑,部分基層索性利用等待筆錄結案的空檔,上網滑手機找情報,才會無暇注意當事人。
曾是國家菁英情報部隊的調查局,如今一再出包,種種問題都顯示,高層無法了解基層真正存在的人、事、物問題,只一味顧著迎合有權者喜好,才會鬧出一次又一次的笑話,出事後說要檢討,不過是亡羊補牢罷了。聯合報 / 記者何祥裕
證人當著調查官的面,把筆錄跟提示證據偷走揚長而去,這根本不該發生的低級錯誤,會發生在擅長搜索、偵訊的調查局身上,著實令人匪夷所思,甚至讓人懷疑是否有內神通外鬼的弊端,調查局淪落至此,其實也非新鮮事。當檢察系統最高首長的檢察總長、調查系統的最高首長調查局長,過去都曾發生拿著偵查中的機密文件「晉見」總統而遭判刑,這種司法甘願為政治服務的陋習,上行下效,筆錄、毒品都能搞丟,不足為奇。
 回應
(共有 10 篇回應,其中 0 篇已由板主註銷或刪除)
超低級錯誤   在 2021/09/05 18:18 回應 :
沒錯!
發生這種螺絲鬆脫,
真是超低級錯誤!
一錯再錯   在 2021/09/05 18:25 回應 :
據媒體刊載,調查局南機站上周偵辦南部某綠營立委,疑似涉違反政治獻金案,約談1名證人。結果證人竟著女調查官員滑手機時,當面偷走筆錄跟證據影本通報給該立委,外傳直到該立委跟調查局關切後,調查局才驚覺筆錄遭竊,這名證人涉嫌竊盜、洩密罪刑責外,當天訊問證人的2名調查官也涉及刑事跟行政責任。特別的是,滑手機的女調查員因為外型亮眼,還曾被網友封為最正緝毒官。
顯然本案在調查局的內部調查行為,又外洩給媒體記者大爆料!
一案未破,一案又起!
看來調查局真是基層一錯,內部高層又一錯,一錯再錯!
滑鐵盧   在 2021/09/05 18:29 回應 :
現在是怎樣?
詢問工作不是等於是跟嫌疑人作戰嗎?
調查局已經沒有工作紀律了?
筆錄人可以這麼輕鬆,
不需要負責戒護啦?
可以沒事滑手機還滑到忘我嗎?
難怪調查局這次要滑鐵盧了!
沒辦法   在 2021/09/05 18:34 回應 :
事實常常是,
筆錄人一邊打筆錄,
站裡長官還一直來電催促寫情報,
筆錄人能不滑手機嗎?
請大局嚴格下令,
同仁在詢問室工作時,
站裡長官不得轉達及要求其他工作,
否則造成詢問工作發生凸槌,
要一起負連帶責任吧!
敵情觀念   在 2021/09/05 18:44 回應 :
菜鳥同仁總是缺乏敵情觀念,
是教育問題?
觀念問題?
還是上級要求不足問題?
還是自我紀律問題?
調查局是該好好檢討了!
一個政治獻金案,
證人當然是出資者或其人頭,
你會天真的認為他是友性證人嗎?
商人重利,
獻金當然有其一定目的與需求,
雙方為對向犯,
這友性證人可能性相當低!
當然應嚴肅謹慎小心面對,
豈能發生滑手機到筆錄被偷情形!
無言   在 2021/09/05 18:48 回應 :
真是無顏
請諸位美女調查官們
以後儘量低調一點吧
不然萬一不小心出事
還被噬血媒體拿來大做文章
這可是多難堪啊
打破迷思   在 2021/09/06 02:08 回應 :
學歷好、會讀書、會考試...不一定適合幹調查員
好好笑   在 2021/09/06 11:13 回應 :
看到一些聲音說需要搜索情報才滑手機
我真的覺得很可笑
這種辯護之詞是把人民當智障
調查局的機動站是純辦案單位
他們根本不用跑情報
也沒有情報績效壓力
我請問她在詢問室滑手機還能做什麼?
反正絕對不會是公事就對了
一嘆   在 2021/09/06 21:32 回應 :
也當了五年的調查官
早已不是菜鳥
基本功與敬業精神還如此這般
調查局的螺絲到底鬆了幾年啦?!
君不見   在 2021/09/06 21:36 回應 :
相不相信
還有人穿著露背裝破褲進詢問室的
完全沒有所謂工作紀律要求
第一頁 上一頁11(每頁 25 篇) 下一頁 最後頁
參與討論
* (最多8字)
(非必要)
提醒您內容不支援HTML語法,請勿輸入以< >包圍的文字內容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