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內容

調查局又重回政治偵防路嗎?誰來說清楚、講明白?
死灰不可復燃    於 2014/03/27 22:39 發表   人氣指數 : 1431
按:
調查局又重回政治偵防老路嗎?
為何調查局沒有人出面澄清?
難道是默認!
轉貼
2014-3-26
被要求政治偵防 情治人員反彈

〔記者鄒景雯、羅添斌/台北報導〕府院定調鎮暴清場,引起舉國譁然之際,基層情治系統人員昨天向記者投訴,「上層」以維護國家安全為名,要他們就政治人物、學生團體、社運團體,全面性展開情蒐,探查「有無外力介入」,必要時,甚至要掛線監聽,這項指令恐有「政治偵防」的適法性疑慮,已經引起基層不少的疑慮,私下反彈不已。

近日,國安局長蔡得勝傳出主動請辭,是否與不願意承擔「上層」此一指令的壓力有關?已經在情報圈引起議論紛紛。

熟悉國安業務人士說,政治偵防是過去的名詞,民國八十九年九月一日正式改名為國家安全偵防,海巡署及警政署、調查局都負有國家安全偵防工作的任務,國安局居指導地位,但主責機關為調查局。

至於近來是否有上層單位,要求基層情治人員全面展開情蒐?這位人士說,的確有相關單位要求掌握抗爭活動的動態,以便即時掌握因應,防止抗爭人士突襲政府機關的事件再次發生。

但是否即為基層所指的政治偵防?他含蓄說:「山上並沒有作此指示,要看山下的單位有沒有。」

基層人員則表示,針對政治人物、學生團體的情蒐,就法定職掌,若屬國家安全需要,是有模糊空間,但是大家擔心萬一引發爭議,「上層」不承認下達指令,基層將有違法之虞,加上是否以監聽為手段,更是高度敏感,由於不願意成為犧牲品,因此抱怨四起。

所謂政治人物的範圍,消息人士舉例,包括李登輝前總統對各項政治議題的意向、接觸等,都在蒐集範圍內。因此檯面上的公眾人物,不分朝野,皆是對象。

為何學生、社運等團體的動向與國家安全有關?這位基層人員直率說,不少人最感突兀的是,「上層」的理由是:「調查有無外力介入」,若所謂「外力」是指中共,「該調查的應該不是這些民間團體吧?」若強要推動執行,恐將眾叛親離。
 回應
(共有 3 篇回應,其中 0 篇已由板主註銷或刪除)
拖拖理由   在 2014/03/30 22:12 回應 :
任何一個政治性運動,
當然有其幕後資金、人力資源等問題,
你如果不去查怎知道有無外力介入!
調查局調查兩個字,
不就是要你去好好調查嗎!
在怕什麼   在 2014/03/30 23:38 回應 :
沒錯,針對政治人物、學生團體的情蒐,就法定職掌,若屬國家安全需要,是有模糊空間,
如果在野黨老是疑神疑鬼,
心虛害怕被調查,
動不動就隨便喊調查局在搞政治偵防,
以後不要再說調查局沒在抓外諜了!
單蠢   在 2014/04/03 22:23 回應 :
哪個改革、運動到最後會是單純的?
那就太愚蠢了吧!
第一頁 上一頁11(每頁 25 篇) 下一頁 最後頁
參與討論
* (最多8字)
(非必要)
提醒您內容不支援HTML語法,請勿輸入以< >包圍的文字內容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