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內容

從鼎王案問題看調查局的辦案效率保守、不彰問題
速度問題    於 2014/02/26 21:51 發表   人氣指數 : 1230
按:
調查局被媒體踢爆偵辦鼎王案無積極作為,
調查局官方解釋:以「先行政後司法」原則,在2月14日將檢舉內容及資料,函請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依職權處理。並無延宕情事!
沒錯,
這是調查局一貫受理及處理案件程序,
一切按照程序走!
就像廉政署將案件先交政風單位查察一樣!
只是,
民眾個人權益意識高漲,已經不同以往!
以往調查局可以要求民眾一再補足資料,
可以要求民眾自行出資、協助蒐證等等,
一個案件從受理到發動偵辦,
案件報個局、公文往返等等流程,
可以拖拖拉拉幾個月以上。
但是,
現在民眾的要求已經不一樣,
民眾這樣的要求算過分嗎?

想想看以本案為例,
民眾已經多吃下肚子一個月的假湯頭與重金屬,
這受害要如何求償?!
如果不是,
當然不是!
因為,
你調查局禁得起幾次因為效率不符民眾需求而被媒體質疑與詬病嗎?
調查局要如何提升受理與辦案效率,
縮短審核層級,
擴大案件授權,
因應急要案件,
加強與有關單位聯繫等,
恐怕是調查局上下應該即刻思索改進的!
再如同以往一般慢半拍無效率,
恐怕淪為廉政署一般!
那時就已經後悔莫及啦!

轉貼
被指鼎王案無作為 調查局澄清
中央社中央社 – 2014年2月26日 下午8:33

(中央社記者劉世怡台北26日電)鼎王疑假湯頭案,調查局今天說,獲檢舉後,即函請衛生福利部處理,台中衛生局為此聯合稽查,並非無積極作為。
壹週刊報導,對外強調湯頭均以中藥材及天然蔬果熬煮而成的「鼎王麻辣鍋」,廣受消費者喜愛,卻爆出湯頭是由味精、大骨粉等10多種粉末調製而成,且含有重金屬,疑欺騙消費者;檢舉人在過年前曾向調查局台北市調查處提出檢舉,但至今案子仍靜悄悄躺在市調處,沒有積極作為。
調查局今天表示,北市處於1月27日接獲民眾檢舉並提出自行製作的食品檢驗結果及工廠發貨資料,未具體提供送驗食品的取樣日期、地點、送驗時間及檢驗單位,以此檢舉事證難以認定觸犯刑責。
不過,北巿處仍然在1月28日立案並依食安案件,以「先行政後司法」原則,在2月14日將檢舉內容及資料,函請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依職權處理。
調查局說,檢舉人在2月24日攜帶補充資料赴北巿處,卻在製作筆錄時,以沒帶身分證明文件為由離去;北市處於25日下午再度接獲檢舉人以掛號郵寄的補充資料,內附台灣檢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(sgs)2月6日出具的瘦肉精檢驗報告,及全國公證檢驗股份有限公司2月20日出具的重金屬含量檢驗報告等資料,北市處於今天中午,以最速件將資料函送食藥署。
調查局指出,食藥署於2月17日接獲北市處函文後,台中巿衛生局在2月20日前往鼎王稽查,今天則由台中市衛生局會同台中市調查處派員至鼎王公司行政稽查,釐清有無違反食品安全管理法。
北市處接獲檢舉後,雖尚未取得正式檢驗報告,仍秉持維護民眾健康考量,先行通報食藥署,且後續轉請台中市衛生局依權責行政稽查,並無週刊所指延宕案件情形。1030226
 回應
(共有 4 篇回應,其中 1 篇已由板主註銷或刪除)
落後的問題   在 2014/02/26 21:56 回應 :
自從調查局科技部門設備逐漸落伍、經費預算無著,
人士升遷影響,
人才大量流失後,
調查局現在已經沒有自行檢驗民生食品問題及偵辦民生案件的能量!
變成只能倚靠衛生福利部的檢驗能量,
只有效率越來越差,
當然更無法達成民眾期望!
導向問題   在 2014/02/26 22:04 回應 :
調查局人員現在完全是績效導向,
有分數的案件,
幹部擠破頭都去爭取!
分數低的案件,
就變成愛理不理!
民生案件,
民眾急,
受害人急,
調查局幹部不急,
當然,
效率相對就差很多!
這就是所謂的無感辦案吧!
每一外勤處站譏笑都是特優,
民眾無感,
受害人無感,
大家依然在不斷受害的備受外在污染環境下過著苦上加苦的日子!��ㄊㄧㄡ
   在 2014/02/26 22:06 回應 :
調查局足金的辦案效率是經不起一絲考驗的!
第一頁 上一頁11(每頁 25 篇) 下一頁 最後頁
參與討論
* (最多8字)
(非必要)
提醒您內容不支援HTML語法,請勿輸入以< >包圍的文字內容。